2016/04/30

風采依舊的潮州大兄 - 嘉麗園

未搬到元朗前, 總會將你的名字混淆,嘉麗園?麗嘉園?就算光顧過數次都記不下來, 是我無心裝載? 還是你令我印象不夠深刻? 直到搬進元朗, 有太多選擇, 而漸漸把你淡忘。 年歲漸長, 學會及時行樂, 懂得珍惜身邊, 今天經過, 你仍風光如舊往昔, 勾起昔日回憶, 二話不說, 立即走進坐下。

環境十年如一日, 依舊大紅大金的喜慶, 絢麗十分,  旁人會覺得他既浮誇又雜亂, 甚至會覺得頭暈眼花, 但我覺得這就是精彩所在。 元朗特色, 市區應較難看到這種浮誇吧!


很喜歡這個雀籠茶壺吊飾, 比工業風來得精緻, 很有味道。

門前的玻璃吊燈很有七十年代風采, 難道是開鋪沿用至今?

用咖啡壺來盛載湯底材料, 並用以作裝飾, 鬍鬚老闆都有花心思的呢!

營業時間由零晨1點半到晚上9點, 貫徹潮州人勤力的風格, 光顧期間, 食客絡繹不絕。 廚房的大叔一碗接一碗,端出食客的order。


餐牌依舊大堆頭, 太久沒光顧, 不記得價錢有否加過, 加了多少, 只知道雙拼竟貴過一碗四寶?! 精明的應該會識選擇, 除非真要品嚐牛腩或牛內臟就另計。



自家製丸子皆設有外賣, 不少得自家製醬料。

還有特別呈獻, 你又有無膽量試?!

落單後店員主動詢問加不加腩汁, 不錯呢!



潮州三寶 $40
豬肉丸, 魚皮札, 魚皮餃和紫菜配米粉。

濃郁的湯底多年來都沒有太大改變和走樣, 加了腩汁的深色湯底帶有牛膻味道, 亦有花椒八角等不同香料所帶來的濃郁, 愛吃味濃的我, 不太覺得湯頭偏鹹, 但當中有多少是味精? 有多少是真材實料熬製出來? 事後要飲多少水分就知道。 不過只知道比專賣牛丸那間喝得少水。

灑面的蔥花芫荽過的蒜粒, 令這碗麵食味道更香濃。 如果不愛蔥花, 可以跟店員說聲只要炸蒜粒。 我可以告訴你, 這個炸蒜真的不可錯過啊!

雖然河粉口碑比米粉好, 感覺比米粉更要飽肚, 考慮到數小時後就到晚餐, 還是選上米粉吧! 米粉爽口, 米香味亦有, 說是好食嗎? 比一般粉麵店是好一點。

豬肉丸-矜貴的一粒豬肉丸, 相信是加入了豬內臟而打成的豬肉丸, 比平常的豬肉丸多了份較難形容的味道, 雖然豬肉丸是彈牙而不肥, 還加入蔥粒來增加味道, 不過味道不太對自己胃口, 始終對內臟有點兒抗拒。


魚皮札- 不是太熱愛潮州菜, 起初不是太知道魚皮札是什麼來頭。 後來就知道正宗的潮州粉麵, 除了各式丸類, 魚皮札和魚皮餃都是必然的配搭。 一碗有兩粒的魚皮札, 外型像迷你版的糯米卷, 中間卷有芹菜和魚茸餡料, 芹菜的清爽口感加上魚茸的香味, 確是好味, 令我對魚皮札留下好印象。


魚皮餃-每次家中打邊爐都會吃剩的魚皮餃, 那種雪藏怪味令我對魚皮餃確實有點卻步。 嘉麗園的魚皮餃皮雖然偏厚身, 不過很煙韌有嚼口, 餡料很香濃魚味, 還帶點點魚油, 味道不錯, 這兩粒令我拾回對魚皮餃的喜愛

紫菜-潮州粉麵定必會加上的紫菜, 份量很多又不帶腥味, 很爽口又有嚼口, 不會因吸收了湯汁而變得過份腍軟。



潮州四寶 $42
豬肉丸, 魚皮札, 魚皮餃, 墨魚丸和紫菜配米粉。比三寶多$2, 就多粒豬肉丸之餘, 更要多粒墨魚丸做餸, 理應這個麵食是較為抵食的啊! 
老公不愛吃芫荽, 走青同時, 差點就錯過了精彩的炸蒜!


丸要打到起膠, 手打丸的技巧很重要, 粉不要加得太多, 要按不同季節濕度調節合適的水份, 過程更要注意溫度, 否則肉漿過熱了便會散, 唧不成丸。 嘉麗園的手打墨魚丸很實在, 密度很高, 彈牙爽口, 吃得出墨魚的成分偏重, 且帶點墨魚粒, 還加入馬蹄粒來增加口感, 好味! 難怪餐牌上列明額外加墨魚丸的價錢是稍稍貴一點。


下回很想挑戰一下八寶和十寶呢! 屹立元朗多年的老字號, 當中有讚也有彈, 當然不是能滿足所有人的胃口。 鬍鬚老闆多年沒見, 這位潮州大兄風采依舊, 我行我素, 繼續坐在店門口跟食客談笑風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