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8

滿足牛魔王的刁鑽 - 李輝記牛欄

香港人,一年四季不論冷暖,任何時候都喜歡打邊爐,可說是冠絕全球,火鍋館的形式、用料亦層出不窮,不過最舒服最自在的莫過於在家中烚下烚下。

說到打邊爐的配料,九龍城街市可說是最多選擇,價錢可能比其他區略高,不過論款式亦是最精,海鮮、蔬菜、肉類、丸類、餃子......等,當中肥牛必定是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

每日供應新鮮手切肥牛的李輝記是買牛肉的首選,每次去都是人龍不絕。現代的庖丁不單解牛,這家還開設面書、whatsapp,解牛都需要與時並進!





打邊爐的牛肉又豈只肥牛這一種,還有各式各樣的位置,店方按部位分為四種價錢,由$180-$400/斤,當然油花越多,價錢就越貴,而且還供應一些平常於火鍋館甚少會出現的部位





牛挽手 $250 - 色澤帶紅潤的牛挽手,即是牛前腿連心口位置的肉,這部位份量少,一隻牛只有兩三斤,這刁鑽部位店方都有供應。輕輕灼過就可以,肉帶甘香,軟滑多汁,油份重牛味濃



牛頸脊 $250 - 即牛頸至牛膊之間的位置,比起其他刁鑽位,通常是較易買到的部分。肉色帶點暗紅,亦因活動較多,所以脂肪較少,肉質也特別有咬口,吃下挺嫩滑不韌,牛味亦是濃



頸尾 $280 - 牛頸脊也有分位置和層次,近尾段的脂肪會豐富一點,同樣輕輕一灼牛香已足,油花略重亦是頭與尾的分別



池板 $200 - 冷門的部位,即牛前腿的肌肉,油花分佈、比例平均,紋路清晰可見,脂肪較多,肉質帶韌而牛味濃


牛白肉 $300 - 又叫牛胸油,即牛胸骨中間的軟骨,驟眼看以為是脂肪,下鍋後縮水情況不算嚴重,灼完口感爽脆,牛味挺濃,充滿油香


店方切牛肉的工架,不會切得太薄片,又不會厚切如牛扒,令牛肉下鍋後的味道與口感有所不同。雖然價錢不算便宜,不過論份量及質量肯定是成正比。肉味、質感、油香,令一眾牛魔王的家人,在家都可享受到火鍋館未必能提供到的刁鑽部位。



李輝記牛欄
店址: 九龍城衙前圍道100號九龍城市政大廈2樓M14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