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4

'鰹'不是我喜愛的那杯茶 - 鰹之一滴

雖然本身不是拉麵陳的忠粉, 卻又很喜歡旗下的沾麵拉麵, 尤其隱家與混亂, 以為完全地將之集郵, 怎料之前再添一成員 : 鰹之一滴, 同處深水埗區, 可是位置卻比想像中隱秘, 開飯網內的地址寫是鴨寮街, 原來鴨寮街不只是賣電子零件那節, 跟著Google Map走, 差不多走到近太子那邊都是鴨寮街的範圍, 麵店左右隔離都是車房, 門外亦停泊了多架大型車輛, 若一個不留神就會錯過。



門面非常簡約摩登, 比另外幾間拉麵沾麵店看似高檔一點, 簡單印有店名的白檔布差不多將玻璃門遮蓋, 神秘莫名, 感覺有點像海老明賣的關子。




穿過玻璃門, 內裡寬敞的空間比任個一間相連店都要大, 都要舒適, 跟傳統的拉麵店風格截然不同。店前跟混亂拉麵一樣, 販賣旗下的產品: 除外帶裝的拉麵外, 更有大包大包的鰹魚片、魚仔乾, 更有機器即刨的鰹魚片和鰹魚醬油。 





走過販賣區, 一名身穿筆直制服的店員前來招呼入座, 平日的中午時分, 顧客一隻手的手指也數得完, 店內大得除慣常的吧檯外, 更有多張散檯, 最裡面更有疑似是房間的地方, 不過此刻沒有對外開放, 店員說任我們選擇座位, 食拉麵當然是靠吧檯而坐吧!





跟其他店一樣, 從落單紙中選取自己的喜好。可是選擇卻十分有限, 湯底只有鰹之一滴和黑之一滴提供, 六款麵食中只是於配菜的叉燒、腐竹跟半熟蛋的配搭周旋, 對有選擇困難症的可能是個喜訊, 不過對於專注做拉麵的店不會感到錯愕吧。價錢由$78起至最貴的$118, 跟其他相連店出入不算大。一如以往, 其他配料也可以追加: 叉燒、腐竹、半熟蛋、鰹魚片跟麵條等, 豐儉由人。



水是自斟的自助, 可惜不夠冰凍, 近乎室溫的狀態, 雖然店方有提供熱水的服務, 還是省卻好了。





味玉鰹之一滴 $88

叉燒二枚+腐竹+半熟蛋一隻



拉麵碗比平常的全白色來得精緻漂亮, 帶點日式的中華料理風。
先嚐湯底, 於濃淡度不設選擇的情況下, 所說的鰹魚味道淡得實在不太在意不夠濃郁, 比起於吉之島買到的日本牌子鰹魚素麵汁還要淡口, 喝著喝著還帶點甘澀的味道, 蔥花跟蒜粒也是欠奉, 檯上的調味亦只有基本的黑胡椒、醋跟七味粉, 想自行調較濃厚一點也不行。可幸的是魚湯面漂浮的油脂不多, 亦
沒有魚腥味也不膩口, 湯的溫度也很滾燙, 稍感恩惠的清淡。
鰹魚 - 即是我們常稱的木魚、柴魚, 平常在家弄的貓飯, 愛灑上大量的鰹魚片、煮蕎麥麵也愛用鰹魚湯作為湯底, 但對於這碗用鰹魚為拉麵的基底, 那種不合想像的魚鮮香確實在有點失望。

至於另一靈魂 - 麵條, 是偏粗身那款, 份量也挺多, 掛湯能力沒想像般理想, 而軟硬度的選擇欠奉下, 個人覺得偏硬身了一點, 縱然麵條本身帶點彈性, 至於麵條的味道, 麵粉味略為偏重一點, 加上鰹魚湯清淡, 令麵條稍稍遜色。


叉燒有兩大片的薄切, 脂肪位置不多有點偏瘦, 更有泛微粉紅的部分, 豬味是濃郁, 不過口感卻是嚡和韌, 較柴口的, 跟於日本拉麵祭吃過的嫩滑全粉紅叉燒仍有點距離, 加上沒有醃製過, 也沒有火燒過, 令味道更是淡淡然。



半熟蛋做得反而不錯, 外層的蛋白位挺入味, 而內裡保持流心狀態, 雖然不及'彩'的完美程度 (奈何'彩'最近因合作問題而突然結業, 哭~!), 但論味道跟質素也是不錯的。




另一碗: 味玉黑之一滴 $108
叉燒二枚+腐竹+
半熟蛋一隻


根據慣常, 原以為黑之一滴是黑油, 怎料到來時才愰然是黑松露!
一小羹的松露味完全地蓋過了魚湯之味, 加上松露跟鰹魚絕對非好朋友好搭檔, 兩種鮮味拼湊一起, 各有各的爭艷, 卻令這碗拉麵變得奇奇怪怪的, 相比之下還是清淡的鰹魚湯較好一點。建議店方於落單紙中注明一下, 以免美麗的誤會再發生呢。




配料方面, 除了必備的大塊紫菜外, 更罕有地加入腐竹, 煮得腍軟入口滑溜, 雖然個人覺得腐竹跟鰹魚湯未算很配合, 不過屬不錯的新嘗試。鰹魚片數量未算給予得很慷慨, 尤其跟湯頭混合後即化的局面, 份量要多點才夠滿足呢。


拉麵、叉燒和半熟蛋跟鰹之一滴那碗差不多,  不再重複評論了。






正值午飯時間的一點, 其後進來的食客開始多一些, 但也只是小貓三四隻, 難道真的是地點隔涉而妨礙的問題?抑或是大家跟我一樣對鰹魚湯有過份的憧憬而嚐過後卻失望回府?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吃一碗拉麵的胃納quota、銀包的quota、以至時間的quota, 都不願再給予這裡。


味道雖不致給予喊樣, 但重口味的我
, 這'鰹'不是我喜愛的那杯茶。對豬骨湯底掛帥和氾濫的香港拉麵店有感厭倦, 所以以鰹魚湯作招徠的, 某程度上是很吸引, 然而那鰹魚的味道還是留待懂得欣賞的識貨之人。


鰹之一滴
店址: 深水埗鴨寮街28-36號運福樓地下B號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