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8

【新手準媽媽】懷孕一刻到第一次產檢

對於新手準媽媽的我來說,懷孕期間面對的一切都是新奇,既興奮開心,但又少不免會擔心這擔心那。希望藉著記錄懷孕期間的點滴,記錄每個美好的時光,亦好讓BB將來知道和感受到,原來媽媽懷著他時有這樣的經歷。


***************************************

Period一向都好準時,大慨是28-30D,尤其用了一個電話APP: 女性避孕/懷孕日記,跟預測的生理期和受孕期都很吻合,最遲那次都是32、33D,而今次34、35D都未見有跡象,心想應該9成是'中獎'了,但為免好似之前空歡喜一場,食炸糊,還是等到36D跑到萬寧買支驗孕棒棒來測試。


架上有多款驗孕棒選擇,有一支裝、兩支裝、還有可顯示懷孕週數,反正測試後如果確定了都會找醫生再檢驗,而且要中的,驗幾多次都是會中吧,所以還是選了最基本最經濟的一款。使用上的簡單方便,很快就知道了結果 - 很明顯的一條線呈現,即代表是懷孕了!! (那刻竟然忘了拍照耶~!)



那刻當然是非常開心,計劃了好一段時間的事終於都來臨了,終於當起爸爸媽媽來了!! 但一絲的興奮隨即被不安和憂心掩蓋,尤其這幾天伴隨肚痛的反應,擔心會有什麼問題出現,擔心什麼宮外孕的,於是立即打電話約醫生檢查。

****************************************

一般懷孕週數的推算方法: 最後一次Period來臨那天開始計算,所以見醫生的時候應該有5個星期了。可惜醫生照過超聲波後說: 因太早期而沒有發現,要抽血再作進一步的確定。其實見醫生之前已問過當了媽媽的朋友們,一般都說驗尿都可以知道有沒有懷孕,不過既然婦產科醫生這樣說,唯有選擇相信他吧! 

但當詢問有關肚痛的事宜,醫生只有一句: 等報告出來才可解釋。醫生,你可知道人家是第一次懷孕,會有很多問題,會有很多不安,會有很多問題想問個明白嗎,只是不斷重覆一句: 等報告出來、等報告出來,會令人更加不安呢!
臨步出診療室之際,醫生問我有沒有食開葉酸,我答有,GMC那款,醫生說這牌子的葉酸不太強,另外開了葉酸給我,既然剛才說一切等報告出才可定奪,為何這邊廂開葉酸給我呢?! 不過算了吧,吃葉酸對BB發展都好一點,就照要了。


就這樣第一次見醫生,收費是:
Consultation Fee+葉酸⋯⋯$550
照超聲波⋯⋯$500
驗血⋯⋯$300
埋單$1350,好貴啊~~!!
而收據上的診斷為: Early Pregnancy⋯⋯真是⋯⋯


後來從網上找來了資料,肚痛是因為懷孕會令子宮擴張,才會令下腹有疼痛,而且很多人懷孕初期都會遇上這個問題,只要多休息和注意飲食就可以,即刻釋除了肚痛的疑慮呢。其實醫生這樣解釋,就可以釋除了很多不必要的不安喔!

****************************************

因為這段其間口味的確有點改變了,變得很喜歡吃包包,什麼類型的包包都愛吃,所以索性叫BB做'豬包包'。

上次抽完血兩星期後要再回
醫務所見醫生看報告,可是這段時間太忙,沒有做資料搜集找來其他產科醫生,最後還是多給一次機會這位產科醫生吧。原先這趟檢查老公都想一起跟去,不過最後因公司要開會而錯過了⋯⋯

這次醫生說報告出了,證實懷孕了,然後二話不說就叫我趟在椅子上照個超聲波。先在肚皮上搽上啫喱,再用儀器掃描,即時投影到大電視螢光幕上:第一次見到豬包包的初形,第一次見到心仔在跳動,還有第一次聽到他的心跳聲,跳得很快,有點似肚餓的叫聲 (哈哈~~!!),那刻真的超感動,小生命就在我的肚內誕生了,感覺很amazing,眼淚差點湧出來呢! 然後醫生根據照聲波度出的數據說: 現在懷孕7W1D,胎兒1.08cm,預產期是18年1月11日,沒有記性的我,好努力把所有資料記入腦袋中。


由於那刻太過感動興奮,而忘記了要詢問的事宜,加上照完超聲波後醫生又沒有叮囑我什麼什麼的,也沒有說其他,只是說句: 抽血驗驗吧,那刻我也不以為意,以為證實懷孕後又要抽血驗什麼的,於是就完成這第一次的產檢。

由入去到出來,超聲波也照過,這趟前後也沒有5分鐘的時間⋯⋯
收費是:
Consultation Fee⋯⋯$500
照超聲波⋯⋯$500

驗血⋯⋯$800
埋單$1800,比第一次還要貴啊! 不過這回就有一隻剛才照超聲波的光碟,和兩張豬包包的超聲波照片帶走。



當時懷著興奮的心情飛奔去找老公食Lunch,順道給他看看豬包包的相片。回家路上才冷靜下來,亦跟媽媽輩的朋友說過,她們反問我: 有沒有問醫生拿懷孕證明書 (醫生從沒提過啊~!) (用來排政府醫院及健康院的檢查)? 這趟抽血要驗什麼? 有問清楚嗎? 這個產科收費不便宜啊,未來10個月將會有很多檢查要做,價錢負擔得起嗎? 那刻才恍然大悟,趕緊打電話回醫務所查詢。

新手準媽媽真的建議不要自己一個去做檢查喔!!

姑娘在電話裡頭才說這次驗血是check: 愛滋病、梅毒、乙型肝炎等,但這些我早在結婚時已做了婚前檢查,為何不詢問我而幫我做這趟抽血檢驗呢? 而且第一次見醫生時已主動說自己曾有甲亢,但這次的驗血並沒有檢驗這問題⋯⋯血已抽了,錢亦已給了,也沒辦法回頭了。

這個位於尖沙咀的婦產科醫生,就算網上的討論說有多好有多厲害,如最基本的解答或分析都不能做得妥當,不能令準媽媽安心的話都是徒然,況且未來10個月,我和豬包包的健康檢查和分析都要交給醫生,那刻我知道我真的要找第二個產科醫生了!!

懷孕期間的檢查費用無可避免是要花,還是選擇一個合自己心意,令自己安心、放心又信賴的醫生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