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4

光輝不再?還是情已不在? - 澳牛

澳牛,不再是我的澳牛。


澳牛,這間曾是受追捧的人氣茶餐廳,及後來演變成於很多香港人眼中只是間'出名服務'的普通本地茶餐廳,質素的滑落,服務的提升,已不是忠於原著的版本,令人暗生懼怕
。不過對於台灣遊客、內地朋友來說,可說是必食的名物,長期居於頭五位。情況就等於大家到大阪排隊吃一蘭; 到台灣排隊吃永康、林東芳一樣(當然也不能用上這兩間來相提並論),好吃,但不是最好吃。

客似雲來,應該是每間餐廳食肆希望做到的景象,而澳牛的確做到了,雖說名氣不及從前高,但任何時間都要等位是無可置疑的,也莫說是正常用餐時間的中午或晚上了罷,門外總有排隊的人龍。幸而這次到訪是十二點前的'非繁忙時間',等了兩、三分鐘就可以入座,簡直是值得慶賀的奇跡。




依舊那'cher爆'速度、喧嘩不斷的反彈回音、密集式猶如插針的座位安排,令人不安的情緒依舊稍稍提升,這回安排坐於非常'自閉'的面壁思過二人卡座,雖然舒適度不能期望會很高,不過卻十分喜歡,一來不用跟素未謀面的人搭檯坐四人座,二來那高流量人流不用於身旁轉來轉去,三來店員不會經常站在身旁催迫,可以樂得悠閒於澳牛去享受一個茶餐。不過其實我知道門口安排座位的磁性低聲線大叔看過我'身世'後特意安排給我的,所以暗地裡我是給他加了分(哈~!)。




餐牌中依舊只有三款茶餐供應: 早餐($36)、茶餐($43)跟快餐($36),光顧開的也不難發現,來來去去也是牛油方包、多士、煎蛋炒蛋、通粉意粉的配搭,加上有時間所限,所以選擇並不困難,亦就是因為選擇的局限,每次都可以不加思索以九秒九的速度來落單。雖然有散叫的項目,但多年來也未曾點茶餐以外的選擇,而光顧的人大多也很直接地點上茶餐。而每次額外必點的蛋白燉鮮奶,因這回時間尚早胃納不多而未能吃下了,可惜。




因是十二點前的關係,就只可享受早餐時段的供應,與叉燒通粉緣慳一面了,不過也好,早餐跟茶餐價錢相差$7,吃早餐也要付出$36的時候,火腿與叉燒也不重要了。食物的到來也是神速,那張比正常呎吋還要短窄的檯面,很快就被填滿。




曾被譽為鎮店之寶的炒蛋,看來風光不再,比之前到來時的水準還要更甚。


炒蛋豐滿的身形如今有點縮了水,未如當初滑溜的口感,也沒有蛋漿的潤澤,入口亦有點乾身,很難想像是混入忌廉而炒成,變成只屬一般茶餐廳的炒蛋而已,味道方面也要靠胡椒粉來幫助一把。看來一眾後起之秀也做得好過始作者。



然後是最期待之一的多士,雖然很多人愛把炒蛋放到多士上,變成蛋治來滿足,可是我卻喜歡甜食版。輕微烘過的麵包邊位帶點點脆口,趁著仍是微暖的狀態灑上些白沙糖,跟溶化了的牛油混合,這是我喜歡的吃法,縱然牛油塗得有點吝嗇,卻是唯一令我安慰及沒有'走樣'的一項。



接著就是火腿通粉。


喝一口湯頭有點孤寡單薄,從前那濃濃的湯,鹹蟲最喜愛的濃湯,如今退步了,像加入了什麼似的不對辦,味道不太喜歡。

通粉腍到像隔夜再翻煮,任我的廚藝再差也不會煮到這種腍軟狀態,很辛苦才把整碟通粉嚥下,當然也要'洗橫手': 老公,我食唔晒呀~!然後就幫我處決了碟通粉。雖然沒有期望過,但只有更失望。




價錢水漲船高,這些年來澳牛加價,加幅跑贏通漲,更跑贏有加無減機制的地鐵加幅,但光顧的人繼續排隊,看著茶餐由$28、$38,加到今時今日的$43,但看著質素滑落,只是有點唏噓
無奈。

這篇不是要數澳牛的退步,
不是要講澳牛的沒落,因為怎也不夠'澳牛的黃昏'這文章精彩絕倫及經典吧!只因為目擊朝聖者們,吃剩的加起來有整整一個餐的份量,而且不止一檯人是這樣,是因為退步而覺得難嚥下?或只是慕名而來?為求面書打卡炫耀?老實說,茶餐份量並不是很多,大食如我也略嫌不夠滿足。食物是珍貴,有點心痛食物就如此落入堆填的命運(斷估澳牛不會參與廚餘回收計劃吧!),如果本著只為打卡、炫耀而來的,敬請慎入呢!!

咪做大嘥鬼的
洗腦廣告突然閃過,那隻肉酸公仔的歌聲充斥耳邊: 食得晒先好嗌啊!


澳洲牛奶公司
店址: 佐敦白加士街47-49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