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9

勝利過後的反思 - 勝利牛丸

未搬到元朗前, 曾經為了一碗自製牛丸而專程拜訪"勝利牛丸"。 人總是貪心忘舊的, 尤其是垂手可得時, 更加不會珍惜, 搬到元朗後卻因為太多選擇而再沒光顧。 星期六的中午走著走著, 來到勝利門前, 決定回味一番這間紮根元朗三十多年的牛丸老字號。

麵店營業時間只到每晚8點半, 對於晚吃飯的人來說確是早收了一點, 之不過相比之前收7點已經算是遲收了, 所以要吃就要趁早呢! 中午時間, 光顧的食客川流不息, 人流快來又快去, 所以很快便有位。


一如以往的簡潔裝潢, 光線充足, 店面到廚房全由大媽們主理, 樣樣都井井有條, 真不可少看。



十年如一日的招牌麵食, 就只供應牛丸, 牛筋和牛腩三款, 配的只有油麵, 米粉和河粉, 選擇出奇地少, 但從未動搖過牛丸老大的地位, 自信得亦無需要其他作陪襯。 單併雙併以至三併都是收同一個價錢, 這點真是值得一讚。之後進步到引入其他食品, 但亦只限三文治, 多士和特飲。



自製牛丸河 $32
一碗六粒的牛丸爽口彈牙, 粒粒質感夠實在, 沒有筋位附上亦不肥膩, 沿用鮮牛肉, 沒有混入其他肉類打出來, 亦沒有加入黑椒等香料, 果然是每日新鮮製造, 可是牛味只是一般, 不及當年好味, 有點兒走下坡跡象 。不過相比其他粉麵店的雪藏牛丸, 勝利牛丸的彈牙口感, 始終是略勝一籌!




落單時大媽主動提議加腩汁於湯中, 當然無任歡迎啦! 從前加腩汁, 除增加色水, 無非是想有意無意地可加到牛腩肉碎到碗中。腩汁份量加得不算多, 湯亦未有帶濃郁的牛味, 只是顏色上稍稍提昇。

其他粉麵店多數是加入蔥花或芫茜, 但勝利碗中加入的卻是冬菜, 不過偏鹹了一點, 正好與淡淡的湯配合。

河粉反而是令我失望的一項。雖然份量頗多, 軟硬度亦是適中而且滑溜, 不是碎碎濕濕蠻易夾起的, 但河粉有一陣說不出的味道, 是粉味太重嗎? 還是湯底有所影響? 


牛筋牛腩河 $32
秘製五香牛筋牛腩, 份量多, 鋪滿一整碗面。 牛筋煮得腍軟, 看顏色已知夠入味, 黏黏的滿口膠原, 視覺上有點似花膠呢! 牛腩反而不似預期, 五香味道做得不錯, 雖然炆得腍軟但亦炆得較為乾身, 牛腩沒有任何脂肪, 看似是瘦肉般, 嚼口感是不錯, 但感覺與五香肉丁很相似。




湯頭顏色程深啡, 牛香味頗為濃郁, 不太油膩, 稠身得來帶黏口感, 不錯, 只是有點兒偏鹹了。


整體是偏細碗, 吃罷連女生也覺得不夠飽, 索價$32一碗, 算是偏貴了, 食客多以街坊為主, 價錢卻不是親民的街坊價。

姑勿論味道與當年的水準有出入, 只是, 曾經擁有三間分店的盛世, 可惜近月首間鋪位都不敵瘋狂加租而低調離場, 寧願搬走也不向租金低頭, 幸好另外兩間仍得以保存。 香港有多少間老字號因為租金問題而被迫劃上句號? 作為食客, 這個議題確是令人心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