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8

第五百篇:團圓 - 古琴雅苑

團年飯是年尾最豐盛、最重要的一餐。人大了,尤其當有自己的家庭時,當晉升為人父母時,團年飯更是最重視的日子之一,更珍惜與家人團聚的時光。

今年年三十晚團年飯選擇到尖沙咀吃京菜的中菜館 - 古琴雅苑

餐廳位於15樓,打開電梯門便是接待處位置,餐廳佔地全層,樓底不高,兩邊玻璃窗令空間未算很壓迫,縱使大時大節食客滿座。裝潢走摩登風格的簡雅,不像傳統吃中菜的中國風格局。



接待處旁半開放的廚房,處理店方主打的烤鴨。


一行十三人,幸好早早訂定檯,安排坐於旁邊的大圓桌。邊吃邊點菜的餐前小碟當然少不了;店方主打食烤鴨,鴨子造型的筷子架,令人聯想起北京的全聚德。


餐牌內的選擇挺多,說得出的京滬菜都可以找到,而且價錢不算很貴,走中價路線。








前菜點了其中一款功夫菜:無錫脆鱔 $88
脆鱔炸得香酥可口,入味又帶股焦香。沾裹燒得濃稠的醬汁,越嚼越香,就連我這個不愛鱔魚又不吃鰻魚的嘴饞人,都吃不停口。


雞絲粉皮 $75
京滬菜系中的涼拌菜又怎可少得雞絲粉皮的份兒。柔韌的粉皮,清爽的青瓜絲、手撕雞肉,加上麻醬拌食,口感清新又惹味。


另一涼拌前菜:松花皮蛋拌豆腐 $69
幾乎切成蓉的皮蛋,其獨特的香味,融合蔥花辣椒,吃起來挺鮮香爽滑;豆腐軟嫩綿細,沾上醬汁和配料吃,不錯的一道小菜。


北京填鴨是店方的主打,而且有兩款烤鴨:烤北京填鴨和古琴酒糟烤北京填鴨,兩款烤鴨價錢一樣,半隻為$178,全隻$338,定價不算貴。因考慮到有老人家又有小朋友又有大肚媽媽,還是來隻傳統烤鴨。


師傅把原隻烤鴨推至餐檯前,先片出十片所謂的一口酥鴨皮出來蘸點白糖吃,味道不錯,不過未算十分特別。





然後是連皮帶肉,每片都片得頗為均勻,皮脆酥香,入口鬆化,鴨肉嫩滑,包裹捲餅,再配上哈蜜瓜、自家製蜂蜜黃梅醬、京葱及青瓜等配料,吃得油香滿口。聞說每隻烤鴨能切出108片,大快朵頤的我們當然沒有仔細研究,只管吃不要數。




清炒蝦仁 $168
採用較細小的河蝦炒,入口鮮爽,簡單的調味、擺盤,鮮香清雅不膩口。



蜜汁燒火方配荷葉包 $188
店方推介的其中一款江蘇傳統菜色。火方即是金華火腿,用蜜糖、冰糖蒸煮過帶鹹又甜的火方,夾於熱騰騰的荷葉包同吃,蜜汁滲透於包內,吃下滋味十足。




風味松子魚 $238
刨起的魚肉尤如松果造型,外層炸得脆香,配以糖醋汁和松子仁,醬汁吃進魚肉內,甜酸的味道惹味垂涎令人開胃。


芹香鴨松生菜包 $98
鴨肉、芹菜、松子等每樣材料都切得細碎,加上鴨油的酥香,整碟炒得香口惹味,用生菜包裹著吃亦可一減膩感。


十三香農家雞 $124
雞件用上十三香料粉來炒煮,如花椒、桂皮、小茴香等,香氣四溢,雞件挺入味,而且有點辣,用砂鍋盛載,香味更突出。


開洋蔥油拌麵 $78
開洋即是蝦米,拌入炸得焦香脆口的蔥段和煎香的蔥油,已非常可口,雖然麵條有嚼勁但偏稔了一點,不過整碗都帶鮮味香。



另外亦點了:砂鍋雲吞雞 $168金腿濃湯津白 $84嫩雞煨麵 $71干扁四季豆 $83,不過不失的水準,不作詳細評論了。






年三十晚飯,就連甜品糖水也特別搶手,當吃過鹹食後,正想點些甜點,店員卻說部份早已賣光,餘下的選擇並不多。
腰果露 $28
淺淺的腰果香氣,口感潤滑,一縷清雅,可惜只有半碗的份量,點到即止的口感滿足,感覺有點賣剩蔗。


拔絲蘋果 $55
原本想點拔絲香蕉,可惜已售罄,改為點拔絲蘋果。一碟四小件,微暖而帶點脆口,味道猶如蘋果批,只是不及用香蕉的美味。



京滬菜,濃油赤醬,雖然整體水準不過不失,但勝在價錢划算。一家人齊齊整整吃一頓團圓晚飯,感覺還是暖笠笠。

題外話:第五百篇食評真的走來不易,尤其當上媽媽後,真的忙得不可交開,連食飯上廁所的時間也要擠出來,更枉論是寫食評!不過,心癮、技癢始終難敵,唯有慢工出細貨,精巧精要飲食點滴與大家分享。


古琴雅苑
店址: 尖沙咀北京道12A號太子集團中心15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